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城杜铁林书屋

快乐的生活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廊坊市作家协会、廊坊市诗词学会、河北省诗词协会、中华诗词学会、世界华文作家联合会会员。世界汉诗协会网络分会常务理事,大城县诗词学会副会长·。大城县书画研究会、书法协会会员。是华夏诗词论坛、唯美诗歌论坛、中华诗词论坛、大中华诗词论坛、中华古韵论坛、华美诗赋联网论坛、青青子衿诗苑版主。老年更喜欢诗歌文学写作,百余首作品曾被诗集和文学刊物所刊出发表。许多诗歌被央视网,新华网、百度、腾讯、新浪、网易、搜狗等网站在网络推出。

【转载】把诗写精粹  

2017-04-17 14:27:58|  分类: 自由诗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雨兰《把诗写精粹》

诗人张庆岭先生“悬空阁谈诗”系列文章中的一篇。

感谢!

 

 

把诗写精粹

 张庆岭

 

目前,中国诗坛能把诗写得可以堪称精粹的诗人不多,而雨兰却是其中不可多得的一位。还是以诗为证吧——且看她的《名字》。全诗如下:

 

在纸上,我随手写下你的名字

再写下我的名字

两个名字之间

有一点小小的空隙

怎么看它们都像

两个腼腆的小人儿

想紧偎着

又不敢

 

这是一首爱情诗。说它精粹,理由有三:其一,选择了一个恰如其分的“依托”——名字,两个名字。两个名字,就是两个相爱的人呵!但,不那么说,那样太直白,也俗!前四行是描述,也是铺垫,精到而又准确,毫无枝蔓。把两个名字写“在纸上”,并让它们“有一点小小的空隙”,简约到极致,却又充分地拉开了水到渠成的架势。其二,注入动态,让爱活起来。“怎么看它们都像/两个腼腆的小人儿/想紧偎着/又不敢”。爱的本质是放肆的,但如果将“爱”描述得酣畅淋漓,则会冲洗诗意,更有碍于精粹。于是,“想紧偎着/又不敢”两行七字,竟是如此点到为止,恰到好处,而又让人回味无穷。难能可贵!其三,让爱深不可测。我从来都以为,两性的爱是天生的,是上帝给的,是一种“下意识”,不仅美妙,而且令人神往。此诗中,那个“随手写下你的名字/再写下我的名字”的“我”,就是上帝,聪明的上帝之所以聪明,就在于让“两个名字之间/有一点小小的空隙”,于是,“空隙”一出,天下就有了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。

有一点小小的遗憾,如果把那个“像”字换成“是”字,诗就精粹得字字珠玑了。

雨兰的另一首爱情诗《说话》同样精粹得令人心仪。请欣赏——

 

风不说话

稻草人不说话

打盹的剽虫,不说话

天空,在我们的头顶安静地蓝着

也不说话

你眼睛里的小兽

它们想说话

 

一首诗的精粹,必须具备几个条件:第一,它必须干净。干净有三:一是准确,二是凝练,三是留白。第二,新鲜。不仅仅是在“内容立意上的创新”,还要在“语言形式上创新”。第三,余味无穷。说出的要少,给人回味的要多,以产生一种百读不厌的效果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